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关于孔庆东事件


我真的很想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我的意见,但我发现以我的表达水平,
实在无法精简到140字!
这次事件的发酵,有多方评说,事态已经从一开始单纯的口角战演变
成了现在体制下的自由与否的争论!
关于港人的示威游行,孔庆东认为他们在通过游行限制别人的言论自由!可我实在不觉得游行=限制言论自由!在香港社会,每个人都有表达意愿的权利,结社、游行是港人的基本权利!可是换到大陆,任何集会,只要不是对政府有利的,都将被归结为“非法聚众”!中国人即使再气愤,也难找宣泄的渠道!“不被允许”就是我们的基本权利!换位思考,如果孔骂的是广东人,广东人也不会放过他!要求他
下课道歉,实在于限制他的言论自由没啥关系,切不可偷换概念。
其次,关于港人的优越感,这个着实存在!回想97到香港时被歧视的眼神与言论(言下之意就是不要到香港来贴金),这种感觉确实窝火,我至今无法忘记,可是这不影响我对大部分港人的评价,不可以偏概全,不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这个浅显的道理如果都不懂,就别谈什么“素质”了!所以再怎么气愤我会理性看待,随意谩骂实在没品,“狗眼看人低”这话,是在骂港人?也是在骂自己,没有人愿意自取
其辱吧!
再说,关于“歧视”,在中国大陆各省间都不可能“平视”,因为发展水平,不管是经济还是人文都有所差异,上海人、北京人瞧不起外省人的事迹还需要例证嘛?你以为广东人瞧得起为了广东建设辛勤劳作的外省民工吗?!广东人VS外省人的战斗报道的还不够多吗?!而作为少数民族众多的国家,民族矛盾也异常尖锐,“和谐”本来就是乌托邦,如果没有更多的互谅互助,没有更多的换位思考真诚以待
,中国早就四分五裂了。
说回孔庆东,他让我这个大陆人不爽的是,其言语中给我的感觉恰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他的所谓“低素质才需要法制”的说法更是让我啼笑皆非!这种“素质决定论”完全颠倒是非黑白,真是让人大开眼
界!
因为体制与发展阶段的不同,港人对部分大陆人素质低看不惯,而渐生厌恶,萌生优越感,这是可以理解的!同理,内地一些人因为HK依靠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却看不起大陆而同样心生不满,萌生优越感,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难道因为这样,就有必要互相苛责谩骂吗?!太荒唐了吧,且不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华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不管怎么否认,黑头发黄皮肤永远不可能改变,本
是同根生,相煎又何太急呢!
如果我是香港人,我会理性看待这件事,我非常明白孔庆东不等于所有大陆人,因此气愤的同时我也会反思,之所以造成这样的事态绝不
可能是一方的责任,偏激的言论总有根深蒂固的缘由乃至积怨。
而如今我是大陆人,我同样理解香港人的反应,换位思考我也会出离愤怒,但我同样会思索事态的原因,我明白港人对中国大陆的“不信任”,这里更多的是对所谓“专制体制”的厌恶乃至恐惧!相信台湾大选后,看着台湾民主制度渐入佳境的港人,该是更加陷入了一种抓
耳挠腮迫切却无法冲破中央限制的窘迫吧!
孔庆东只是条导火线,说到底是关于体制的对立,说到底是关于民主
权利的争论,说到底是法制社会与人治党治社会的博弈!
我爱中华民族,我也爱广东,我的身份认同很明确,我是中国人!但我不爱没有民主与自由的“中国”机器!台湾是民主试验田,希望香港也能成为第二个走向民主的“地区”,祝福港人!

January 24 at 10:39pm 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关于退党潮


鉴于现在网上宣传的退党大潮,我着实有自己的想法。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由什么政党执政,其实并不是关键。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这些所谓的党派不过是一个“壳”一个容器。其发展方向终究是由左右掌控其发展的“人”来决定,包括一切制度的制定均由党内的“人”来完成。也就是说,我从来不反“党”,我只是反对党内那些
持有腐朽思想以权谋私民脂民膏龌龊的集权主义者。
换言之,随着老一辈受旧思想影响的人逐渐老去并退出历史舞台,随着新一代70后80后受西方民主、自由思想影响的人逐渐走上政治舞台,逐渐担任了党内的关键角度,这个党会改变,甚至有可能从党内生出一个反对党,从而形成哪怕不是多党,至少也是两党轮流执政
、两党制衡的局面。
所以,我从来不赞成形式主义的退党,如果所有持有新思维的人都退出了共产党,那么剩下那些保守派、保皇派掌握的中共中央将使我们的人民永远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因为其完全没有了精进的可能了。而那些退了党的人一时间又无法形成一支可以与中共抗衡的力量,这会
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局面。
我不知道我的表达是否清晰,大家是否明白我的意思,其实在今天的中国大陆,有许多将民主自由公平正义作为终生追求的年轻人,他们可能限于GFW而无法互相连成一线,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存在,也不代表他们安于现状。而我敢说这些年轻人许多恰是党内的人。我很想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词去形容他们的状态“潜伏”!或许他们还太年轻,力量还太单薄,可是时代历史是一直在前进的,时间是他们最好的助推器,纵观那些异见人士,他们每一步牺牲,他们的每一句话都在影响着现代的年轻人,体制内的年轻人不是傻子,改变一党专政,
需要外部的力量,也需要内部的。
我的想法简而言之:什么党执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怎样思想的人在这个党内,而我不认为所有持新思维的人都应该退党,我更倾向于由党内催生反对派,形成另一个党派与共产党进行博弈与制衡,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中共不知进取,不得民心则必定下台,也因此有了反思和精进的时间。台湾这几年的民主路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不恰是
“国民党”的历史吗?
或许我想的太简单?或许我会被人批为五毛?呵,一切都不要紧,我不确定以后我的思考会否变化,但至少现在我坚持自己的看法。我相信包括自己在内的新一代中国人,我们有思想、有抱负、有期待、敢作敢当,也愿意为国家和人民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我不相信中共,
但这不妨碍我相信中国的新生代!
P.S.:以上只是我比较单薄的想法,只代表我个人,各位可以反驳、点醒,我愿意学习接受!

2012.125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关于素质


关于这两个字,与“素质论”毫无关系,我的知识水平还到不了去论
述一个概念,只是随性的想写些什么。
其实之前孔庆东一事根源即在于此——素质!换位思考,当我看到一些不文明低素质的行为时,我也会非常厌恶,有时候去阻止或者劝说,反而会遭到冷眼,我相信这在很多城市很多群体中都是存在的,即使一个再发达的城市,也会因为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而产生居民素质上
的差异。
在目前的中国,可能和三四十年前的台湾差不多吧?!记得在看龙应台的《野火集》、《请用文明说服我》时,我觉得就像在看当今的中国大陆!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中国人为什么都是“沉默的大多
数”……
当中国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一路向前,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所谓的“精神文明”却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发展着,教育体制乱七八糟,教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试问应试教育死读书下能产生多少思想独立的莘莘学子?!那些真正以教导孩子完善价值体系并建立具有独立思考人格的教师往往被排除在体制之外!而此时,太多社会的人也在追名逐利中利用各种手段赚取大把大把的钞票,暴发户一时间成为中国有钱人的代名词
可惜的是,钞票不能提升素质,物质极大丰富的结果依旧是对物质的无尽欲望与追求!而中国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也注定了许多的人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太多的山区里的孩子,一辈子也可能跨不出那座山!所以每每当我看到那些大包小包衣衫褴褛操着一口乡音的人随地扔东西随地吐口水时,在我极其厌恶的同时更多的是同情与痛心,因为我不过比他们幸运,如果一出生我们就交换了位置,今天的我就是他!所以要责备的不是他们,而是让他们陷入这种境地的体制,政府
到底为他们做了很么?!
对,中国地大物博,人口民族众多,要提升整个国家的素质确实不是一朝而就。可是我们因此做了什么?前段时间看新闻,说中国城市化进程世界领先,天啊,这个速度有什么好炫耀的?城市化加快相对应的或许是城市化人口素质的整体下降吧?!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需要
循序渐进的,物极必反,中国不需要再来一次大跃进。
没有素质,谈何尊重,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社会责任感
,以及对社会事务参与的积极性!……
而在愚民政策下,我永远不相信会产生真正的“素质”!
20120128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关于背包城市的思索


现代旅游,越来越趋向于个性化与享受自我的特立独行,我常在思索,广州这座城市,为什么不能发展背包文化。或许不只是广州,整个中国的背包文化都还处在初级阶段,甚至处在“寸步难行”!当然,毫不客气的说,这和中国的锁国政策脱不了干系,中国的网络封锁,封锁住的是中国的进步。
LP中国版,我没看过,但我一直好奇,中国版能为背包客提供什么?是否足够?!因为除了简单的指南,对于背包客来说,更多的是网上攻略,以及中国内陆基础设施的完善,接待的有所针对以及有意识的面向国际背包客市场所作的一切努力,包括旅游产品、交通方案、住宿转型,乃至人口素质与文化。这一切,将决定了当背包客来到广州(且不说中国)后,能留下什么和带走什么,这就是口碑效应,她反应的是城市形象,带来的却是直接的经济效益。
对于背包客来说,网搜攻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网上预订则是出行的辅助工具!但单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因为GFW的存在,促使中国旅游(且不说其他方面)没有办法走出去,因为我们很难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广为人知的民间工具(如facebooktwitterblogger等)将自己想让外国人知道的东西宣传出去,这个平台完全荒废(中国政府太矛盾,一边重视英文教育,一边封锁了无数的英文网站)。因此我们只能困在自己的围城中,做着自己人的生意。虽然中国有14亿人口,但出境旅游、国内旅游终会饱和,拉动内需也要与中国的经济相平衡,单靠和自己做游戏,赚自己人的钱实在没什么意思,也很不安全(从规避经济发展风险上来说),绝对不可能走得长远。而外国市场是无比广阔的,对中国好奇的人无时无刻不在走向中国,而中国目前所处在的阶段也恰是迫切需要被了解,被认识的阶段,因此入境游始终将是旅游发展的趋势!
但这种入境游又有别于传统的团游!背包在国外已成大气(在中国却只是初生的婴儿),每年固定的悠长假期为背包度假提供了条件!或者就单从广州发展会展旅游的立足点说,来到中国参展的外国人一定会有游览广州的需求,这些人往往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自行寻找,而必须依靠专业的旅游机构,这也可以理解为广义的“背包行”。因此针对这种现象,旅行社发展自身入境游自由行产品显得尤为重要。简单的说,就是提供给背包客12天的短途旅行产品。其实这种产品所需要的成本并不高,英文版的宣传单张,前台服务员简单的英文会话,当然了,最重要的是有英文导游!而其关键的问题则是:如何将这部分产品与我们本身所拥有的国内游短途产品进行整合,是单列产品?还是二者为一(这实在和我们的国际化发展程度不无关系)?但不管怎么说,其目的就是:让外国人到广州以后,能够轻而易举的在我们的任何一个门市部订购他们所需的短途产品,以及预定各种城市交通,而这种预定是有目的性的,是做足功课后的直接产物!这就涉及到——推广!
国内推广显然是不足够的,那是走不出去的自我欣赏,外国市场有多少人能够看到?如何让我们为外国背包客专门准备的这些旅游产品通过最“平民”的途径让身处在外国的人知道!这需要政府支持,也需要自己另辟蹊径。老实说,光靠政府走出去的推广真是弱曝了,报纸广告作用也微乎其微(外国人看什么报纸啊?),通过网络推广无缝隙遍布网络才是关键(现在谁不是人手一部ipadiphone的?!广州的WIFI覆盖做得也还不错)。假设外国人能够轻而易举的在网络上搜索到他所需要的旅游信息,直奔主题的报名出游并不是一件难事。发展广州的国际形象,提升广州的国际地位,既然政府有这样的想法,那么作为企业就该借力,跟着政府步伐,找增长点,发展自身。
因应时代趋势,发展针对国外的自助游市场,在我看来也是旅游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势在必行。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

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思考


周六看到车站广告牌,珠江新城又开了个大型商城,望望左边的太古汇,右边的万菱汇,身后的正佳广场、天河城,想想珠江新城的高得置地、公司附近的白云万达,我似乎突然明白了广州市政府的用心,一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为什么我从来没有想过,广州城市的定位?如果我连广州的发展方向都弄不清楚的话,我怎么发展自己呢!
当太古汇落成,当LVGUCCIPRADA等国际奢侈品牌落户广州,我早该幡然醒悟,广州如何看待自身?从事旅游近7年的我,一直苦于思考广州的旅游发展方向,不管国家如何将旅游定位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广东没有旅游资源就是没有,北京、上海、山东、苏杭、西藏、新疆……中国大多的城市都因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他们手拿LP,走遍中国大街小巷,青年旅舍风起云涌,美金交易早已习以为常。可是广州呢?客源地的位置坚不可摧,旅游目的地的身份怎么也无法成就,人造景观从来就不可能持久,仅有的资源再怎么放大也不过就是那些,不成系统,不成火候!
然而毗邻港澳,广州又学到了什么?!随着各种大型商城的落地,目的昭然若揭,广州显然是要将自己打造成与港澳相媲美的购物商都。国际奢侈品牌的纷纷落户,与港澳抗衡的态势清晰可见。可是问题又来了,如果仅以此方向进行同质化竞争,广州优势何在?广州凭什么和港澳竞争?不过幸好——还有个“边境”存在。
对于中国内陆的同胞来说,往港澳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这与国民收入有关,内陆的薪资显然没有广州深圳的高,港澳的住房与消费又是那么的高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承受得起,或者如我们般,心血来潮了就去个港澳游一两天的,对于太多人来说,去一趟港澳与出一次国无异。这也与地理位置有关,钱与时间是旅游最需要的东西,地理位置的相去甚远,不但会拉高成本投入,时间上也会多了更多的周折。不管怎么说,假设港澳所拥有的购物资源广州都有,我相信很多的内地客会转战广州,而非港澳。再说了,关于价格上的竞争力,不是有个边境卡着吗?5000元以上就需要缴税的政策,难道没有此番考虑吗?
广州购物之都形象的确立,不但可以提升国际形象,还能很好的拉动内需,促进消费。随之而来的则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完善,近几年广州星级酒店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便是最好的例证。购物之城的定位必将很好的拉动酒店业、餐饮业。当然了,这又牵扯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广州品牌。
广州除了要打造购物之都(涵盖美食之都),会展品牌显然也是政府的大考量,看近几年“广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发展势头就知道了,发展会议展览将成为广州市政府未来的工作重点。广州,怎么会甘愿只从事商品流通的初级阶段——制造业,用最廉价的劳动力赚取最低廉的利润?即使市政府同意,广州市民也不会同意。发展旅展品牌,特别是国际化的旅展,显然是广州走向国际化的有效途径,更是引进外资的捷径。
另外,广州的购物之都定位又是什么?难道只是做中国内地客?只是以奢侈品牌作为噱头?这显然远远不够,拉动内需要看购买力,购买力再提高也会饱和,更何况国民收入的增增减减实属全国事务,单靠中国经济显然很不稳妥,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牛市。况且世界经济如能量守恒,有效的分散收入来源可以降低风险,对我们自己来说,更安全。因此,广州购物之都的定位,应该在加强本土特征的同时树立国际地位(很可惜,闭关锁国是没办法做个性化推广的,我并不看好国家推广,太官方、没效率,且不全面,“长城”早已成为中国优势走出去的瓶颈),我的意思是,把本土的东西推出去,吸引外国人进来买中国本土才有的东西,这才是王道,简称:赚外国人的钱!
我希望自己没有分析错,我希望市政府对广州未来的规划是:一个外国人喜爱、愿意背包光临的城市!我始终认为,当广州有足够的吸引力以及接待能力,能够吸引外国人自愿的到来并短暂停留,这个城市才是成功的。
话说多了……就此搁笔!
                                            20111107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加藤嘉一 我的解读

刚刚参加完加藤嘉一的“我对中国城市发展的N个担忧”座谈活动暨《中国的逻辑》签售会归来,一点儿困意也没有,因为心灵很“忙”,此忙却不是“心死”,而是在用心思考着中国的未来。
好吧,咱们先从结束时的问题开始。
——有人提问,在苏联解体20年的当下,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戈尔巴乔夫这样的人物。加藤的回答是否定的,原因有三,前两个我想就此略去,那是具体的现实存在,第三点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和备具争议的。他说:中国人太“忙”,“忙”=心死,忙找工作,忙结婚,忙买房……一辈子都在“寻找”,所以他们没有时间思考中国的未来。他更举了个例子:2009年的陆4,北大校园几乎只有他一个人在敬献花圈,在默哀,在思考!
就此观点,我想提出我的观点——
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一个家庭并不富裕(中国大多数属于这类)乃至贫穷的孩子因为个人奋斗,刚刚挣脱命运的枷锁,摆脱贫穷(温饱)现状,从“山沟沟”(这个可能是现实的沟,也可能是心灵的沟)里走出来时,他们更多的注意力会放在如何靠自己的双手挣更多的钱,让自己以及家庭摆脱贫穷现状,这一类人是不可能花太多的时间去思考所谓的中国的未来的,他们更关心身边的人。而这无可厚非,绝不奢求,可以理解。
2、获取信息的渠道。别说现在的90后,很多80后对中国的一些历史事件都知之甚少,中国的长城网络将一切有关中国林林种种的负面信息全部过滤,身在日本的加藤是在一个网络完全开放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自然不知道,那些因为封锁而失去知道真相权利的人多么的可悲,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身处在怎样的社会环境,这些人,70后有,80后有,90后也有!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加藤,在你在为陆4罹难者默哀的时候,当你看不见身边有一个中国人的时候,你一定心怀不解,甚至不屑吧(或许是误解你了)?!但也请多理解,存在就是合理的,中国发展到了现在,经济小跑,精神却在穷追猛赶中找不到方向,这和体制有关,正如你说的,体制问题不是快刀可以解决的。因此中国人素质的发展,参与国事的诉求的攀升,将是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需要所有有清醒头脑的人时时提点,如你,如许多具备独立思维能力的80后。
关于加藤这次座谈会的其他观点,以下我简单列举一二,虽然大部分观点没有太多新意,但诠释当属到位。
加藤:中国三大缺乏安全感的群体:大学生、农民工、共产党
我:我却认为,中国没有哪个群体是有安全感的,中国社会治安普遍不佳,CPI疯涨,福利制度一团糟,FB层出不穷,老百姓往S里存钱,正是因为对自己的未来缺乏预见性,严重缺乏安全感与掌控感!当然了,具备独立意识的大学生没有安全感,辛劳一生却无法在城市安身立命获得与城市人同等地位的农民工没有安全感,害怕民意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共产党没有安全感,都是极其正确的。
加藤:日本要学习中国媒体人的思维方式:多疑。并举例说,进入日本酒店都不需要出示身份证,日本人会100%相信你所说的话。
我:中国人的“多疑”是一种极大的悲哀。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政府没有公信力,说什么人民都怀疑,甚至出现了像“中央都出来辟谣了,还不是真的?”这样的讽刺。二是中国的社会治安让人无法相信“人性本善”,这和公民的整体素质不无关系。反之,日本人能做到“完全信任”,是对人性的最善意解读,是良性社会应有的状态。
加藤:对中国城市未来发展最大的担忧是“同质化”!
我:这点我非常赞成,正如我们旅行社常提出的,必须避免产品同质化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差异性其实恰是一个城市最大的魅力。而现代官员都讲究速度、面子、规模、政绩,因此发展“金融”,盖高楼大厦,折腾市容市貌,自然是他们最喜闻乐见的,只是他们真正关心的并不是城市的长足发展,而不过是眼前的短期利益。反正,待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呢。
加藤:一个城市的个性所在是文化,而不是高楼大厦。
我:这点说得太好,一座有文化的城市才有未来。这里所说的文化,更特指这个城市人民对于读书的态度。正如加藤所说,读书的价值不在于用多少钱买了这本书,而是在于花多少时间将这本书变成自己的价值,这恰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读书是培养分辨能力,保护自己独特个性、思维力与判断力的有力武器。
加藤:中国的民族政策要学习美国,最终在身份证上去掉“民族”属性。
我:中国的民族政策一项偏向汉族,在庞大的汉民族面前,那些少数民族难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位置,没错,在汉语主导的中国,少数民族因为不具备竞争优势而无法找到工作,信仰也因为“小众”而不被尊重!避免民族分化最有力的方法当属培养少数族裔的社会竞争力,让它们尽快融入社会,我们所有人都该明白,我们同属中华民族,而没有多与少的区分。
加藤:在日本,儒家体育文化讲究的是文武两道,再出色的运动员如果要参加比赛都必须首先在文化客商修满一定的学分,而社会各界做得出色的往往是运动员。但在中国,体校却极大的忽略了文化教育,只注重“武”,因此改变中国体育只有金牌没有冠军的现状,必须取消体校,恢复文武两道。
我:这点完全赞同。
加藤:中国网民有着全世界人无法比拟的想象力,即使封锁了twitterfacebook也不怕,因为我们很快的可以制作出微博、人人……
我:这个思维方式倒是很特别,以前我一直很BS中国的山寨产品,觉得都是抄袭,没有创造力,可是加藤的提醒让我恍然大悟,是的,你封锁?我不怕,我在国内搞,一样是传递信息的平台,虽然环境不如外国的无拘束,但他的社会影响力,对社会政治游戏规则的触动,是显而易见的。
加藤:对日本老百姓进行调查,90%以上的人认为国家领导人是笨蛋,可是国家领导人是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对中国老百姓进行调查,认为国家领导人是笨蛋的确很少,可是他们是非民主选举产生的。世界的民主有很多种,怎样的民主才最适合中国?
我:这个问题留待中国发展去定义吧!不过对这两个调查结果倒真是有意思得不让人笑着深思。
加藤:当被问到对钓鱼岛的看法时,加藤说,我是日本人,我永远为日本国家利益服务。
我:非常可以理解,也证明这个人很真实,如果是我,我也会说,我是中国人,我永远为中华民族的利益而服务。

除此外,还谈到很多,关于中日80后的竞争力、关于中国的草根政治学,关于高铁……虽然不是所有观点我都赞成,但所谓的和谐,就是允许不同的声音存在,求同存异,加藤,明白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日本年轻人都是加藤嘉一,那么中国人该害怕了!不过,我相信在你我间,也有很多加藤嘉一。

我会认真读这本书,并会提出我的观点。
据加藤说,这本书被删除了2/3,我好无语!!!


20110823  000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以食会友,以友为上110724


昨天收到三姨短信,让我注意身体,估计是看着我的POCO觉 得我很可怕,总是在外面吃饭,这种生活方式实在对身体是个很大的伤害!事实也确实如此,估计身处这个世代的人,没有多少人是真正健康的,我们吃的东西,喝 的东西,甚至连呼吸的东西,都被无止尽的“添加”了许多可怕的元素!一切似乎都避无可避。当然了,多在家吃饭总比经常外食要对身体好许多,这点毋庸置疑! 只是…… 
我又在为自己辩护!因为我必须正视,我自己的快乐!如今工作经常直落到晚上8点 多。就像朋友说的,辛苦工作后必须吃点好的才对得起自己!而在我,吃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籍着吃饭时间,在与友相处谈天说笑中所收获的轻松与快乐, 这是一种生活节奏的调节剂,让每日的忙碌不那么可怕甚至重要。就像周末和朋友聚会,虽然地点会经过精心选择,但是大家更喜欢的是在一起的时间,没有正经事 儿做的时间浪费,才是生活!
人能把握住的东西实在太少,我们身处的每一秒都在成为过去,都在“构成”回忆。曾经有人和我说,为了未来生活愉快,你现在就要忍辱负重,就是吃得苦中苦,过去,可能23年 前我还赞成这个观点,但慢慢的,我已经完全走向反途。这和苹果原理,和趁年轻多赚钱等有时间有钱了再去旅游一样,苹果永远吃不到好的,老了则很多地方已经 力不从心只能远远观望。如果我此刻不快乐,无数个此刻都不快乐,那么当我老了回头,我可能会发现我的记忆里都是不快乐,更何况,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在变幻 莫测的这个时代,你怎么知道末日与未来哪个更先到来?关于时空,人类能把握的只有当下,你可以说我贪图享乐,但这就是我此刻的思量与认定(不排除未来可能 会改变),我能抓住的只有当下,我要尽自己所能让自己快乐,当下的分秒必争,而不是花太多的时间规划虚妄的未来。
活 在当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个世界没有真理,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没有对错,只有认同与不认同。但什么生活方式最适合自己?却永远只有自己知道。我很幸 运,因为身边有那么多关心我的人。其实……在饮食上我还是非常注意的,即使外食也基本不碰煎炸油辣等的垃圾食品,我享受的是每一个与朋友相聚的时光,我看 中的是坐在对面的人,而不是桌上的食物,抚平心灵的寂寥,食物,没有这个能力。
谢谢三姨,你的话我深深的记在心里,我很固执对吧?!请原谅我。其实,知道我现在最缺的是什么吗?是定时的运动与平和的心态……
祝好,广州见。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