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想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我的意见,但我发现以我的表达水平,
实在无法精简到140字!
这次事件的发酵,有多方评说,事态已经从一开始单纯的口角战演变成了现在体制下的自由与否的争论!
关于港人的示威游行,孔庆东认为他们在通过游行限制别人的言论自由!可我实在不觉得游行=限制言论自由!在香港社会,每个人都有表达意愿的权利,结社、游行是港人的基本权利!可是换到大陆,任何集会,只要不是对政府有利的,都将被归结为“非法聚众”!中国人即使再气愤,也难找宣泄的渠道!“不被允许”就是我们的基本权利!换位思考,如果孔骂的是广东人,广东人也不会放过他!要求他下课道歉,实在于限制他的言论自由没啥关系,切不可偷换概念。
其次,关于港人的优越感,这个着实存在!回想97到香港时被歧视的眼神与言论(言下之意就是不要到香港来贴金),这种感觉确实窝火,我至今无法忘记,可是这不影响我对大部分港人的评价,不可以偏概全,不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这个浅显的道理如果都不懂,就别谈什么“素质”了!所以再怎么气愤我会理性看待,随意谩骂实在没品,“狗眼看人低”这话,是在骂港人?也是在骂自己,没有人愿意自取其辱吧!
再说,关于“歧视”,在中国大陆各省间都不可能“平视”,因为发展水平,不管是经济还是人文都有所差异,上海人、北京人瞧不起外省人的事迹还需要例证嘛?你以为广东人瞧得起为了广东建设辛勤劳作的外省民工吗?!广东人VS外省人的战斗报道的还不够多吗?!而作为少数民族众多的国家,民族矛盾也异常尖锐,“和谐”本来就是乌托邦,如果没有更多的互谅互助,没有更多的换位思考真诚以待,中国早就四分五裂了。
说回孔庆东,他让我这个大陆人不爽的是,其言语中给我的感觉恰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他的所谓“低素质才需要法制”的说法更是让我啼笑皆非!这种“素质决定论”完全颠倒是非黑白,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因为体制与发展阶段的不同,港人对部分大陆人素质低看不惯,而渐生厌恶,萌生优越感,这是可以理解的!同理,内地一些人因为HK依靠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却看不起大陆而同样心生不满,萌生优越感,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难道因为这样,就有必要互相苛责谩骂吗?!太荒唐了吧,且不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华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不管怎么否认,黑头发黄皮肤永远不可能改变,本是同根生,相煎又何太急呢!
如果我是香港人,我会理性看待这件事,我非常明白孔庆东不等于所有大陆人,因此气愤的同时我也会反思,之所以造成这样的事态绝不可能是一方的责任,偏激的言论总有根深蒂固的缘由乃至积怨。
而如今我是大陆人,我同样理解香港人的反应,换位思考我也会出离愤怒,但我同样会思索事态的原因,我明白港人对中国大陆的“不信任”,这里更多的是对所谓“专制体制”的厌恶乃至恐惧!相信台湾大选后,看着台湾民主制度渐入佳境的港人,该是更加陷入了一种抓耳挠腮迫切却无法冲破中央限制的窘迫吧!
孔庆东只是条导火线,说到底是关于体制的对立,说到底是关于民主权利的争论,说到底是法制社会与人治党治社会的博弈!
我爱中华民族,我也爱广东,我的身份认同很明确,我是中国人!但我不爱没有民主与自由的“中国”机器!台湾是民主试验田,希望香港也能成为第二个走向民主的“地区”,祝福港人!
January 24 at 10:39pm 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