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关于孔庆东事件


我真的很想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我的意见,但我发现以我的表达水平,
实在无法精简到140字!
这次事件的发酵,有多方评说,事态已经从一开始单纯的口角战演变
成了现在体制下的自由与否的争论!
关于港人的示威游行,孔庆东认为他们在通过游行限制别人的言论自由!可我实在不觉得游行=限制言论自由!在香港社会,每个人都有表达意愿的权利,结社、游行是港人的基本权利!可是换到大陆,任何集会,只要不是对政府有利的,都将被归结为“非法聚众”!中国人即使再气愤,也难找宣泄的渠道!“不被允许”就是我们的基本权利!换位思考,如果孔骂的是广东人,广东人也不会放过他!要求他
下课道歉,实在于限制他的言论自由没啥关系,切不可偷换概念。
其次,关于港人的优越感,这个着实存在!回想97到香港时被歧视的眼神与言论(言下之意就是不要到香港来贴金),这种感觉确实窝火,我至今无法忘记,可是这不影响我对大部分港人的评价,不可以偏概全,不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这个浅显的道理如果都不懂,就别谈什么“素质”了!所以再怎么气愤我会理性看待,随意谩骂实在没品,“狗眼看人低”这话,是在骂港人?也是在骂自己,没有人愿意自取
其辱吧!
再说,关于“歧视”,在中国大陆各省间都不可能“平视”,因为发展水平,不管是经济还是人文都有所差异,上海人、北京人瞧不起外省人的事迹还需要例证嘛?你以为广东人瞧得起为了广东建设辛勤劳作的外省民工吗?!广东人VS外省人的战斗报道的还不够多吗?!而作为少数民族众多的国家,民族矛盾也异常尖锐,“和谐”本来就是乌托邦,如果没有更多的互谅互助,没有更多的换位思考真诚以待
,中国早就四分五裂了。
说回孔庆东,他让我这个大陆人不爽的是,其言语中给我的感觉恰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他的所谓“低素质才需要法制”的说法更是让我啼笑皆非!这种“素质决定论”完全颠倒是非黑白,真是让人大开眼
界!
因为体制与发展阶段的不同,港人对部分大陆人素质低看不惯,而渐生厌恶,萌生优越感,这是可以理解的!同理,内地一些人因为HK依靠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却看不起大陆而同样心生不满,萌生优越感,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难道因为这样,就有必要互相苛责谩骂吗?!太荒唐了吧,且不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华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不管怎么否认,黑头发黄皮肤永远不可能改变,本
是同根生,相煎又何太急呢!
如果我是香港人,我会理性看待这件事,我非常明白孔庆东不等于所有大陆人,因此气愤的同时我也会反思,之所以造成这样的事态绝不
可能是一方的责任,偏激的言论总有根深蒂固的缘由乃至积怨。
而如今我是大陆人,我同样理解香港人的反应,换位思考我也会出离愤怒,但我同样会思索事态的原因,我明白港人对中国大陆的“不信任”,这里更多的是对所谓“专制体制”的厌恶乃至恐惧!相信台湾大选后,看着台湾民主制度渐入佳境的港人,该是更加陷入了一种抓
耳挠腮迫切却无法冲破中央限制的窘迫吧!
孔庆东只是条导火线,说到底是关于体制的对立,说到底是关于民主
权利的争论,说到底是法制社会与人治党治社会的博弈!
我爱中华民族,我也爱广东,我的身份认同很明确,我是中国人!但我不爱没有民主与自由的“中国”机器!台湾是民主试验田,希望香港也能成为第二个走向民主的“地区”,祝福港人!

January 24 at 10:39pm 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关于退党潮


鉴于现在网上宣传的退党大潮,我着实有自己的想法。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由什么政党执政,其实并不是关键。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这些所谓的党派不过是一个“壳”一个容器。其发展方向终究是由左右掌控其发展的“人”来决定,包括一切制度的制定均由党内的“人”来完成。也就是说,我从来不反“党”,我只是反对党内那些
持有腐朽思想以权谋私民脂民膏龌龊的集权主义者。
换言之,随着老一辈受旧思想影响的人逐渐老去并退出历史舞台,随着新一代70后80后受西方民主、自由思想影响的人逐渐走上政治舞台,逐渐担任了党内的关键角度,这个党会改变,甚至有可能从党内生出一个反对党,从而形成哪怕不是多党,至少也是两党轮流执政
、两党制衡的局面。
所以,我从来不赞成形式主义的退党,如果所有持有新思维的人都退出了共产党,那么剩下那些保守派、保皇派掌握的中共中央将使我们的人民永远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因为其完全没有了精进的可能了。而那些退了党的人一时间又无法形成一支可以与中共抗衡的力量,这会
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局面。
我不知道我的表达是否清晰,大家是否明白我的意思,其实在今天的中国大陆,有许多将民主自由公平正义作为终生追求的年轻人,他们可能限于GFW而无法互相连成一线,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存在,也不代表他们安于现状。而我敢说这些年轻人许多恰是党内的人。我很想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词去形容他们的状态“潜伏”!或许他们还太年轻,力量还太单薄,可是时代历史是一直在前进的,时间是他们最好的助推器,纵观那些异见人士,他们每一步牺牲,他们的每一句话都在影响着现代的年轻人,体制内的年轻人不是傻子,改变一党专政,
需要外部的力量,也需要内部的。
我的想法简而言之:什么党执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怎样思想的人在这个党内,而我不认为所有持新思维的人都应该退党,我更倾向于由党内催生反对派,形成另一个党派与共产党进行博弈与制衡,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中共不知进取,不得民心则必定下台,也因此有了反思和精进的时间。台湾这几年的民主路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不恰是
“国民党”的历史吗?
或许我想的太简单?或许我会被人批为五毛?呵,一切都不要紧,我不确定以后我的思考会否变化,但至少现在我坚持自己的看法。我相信包括自己在内的新一代中国人,我们有思想、有抱负、有期待、敢作敢当,也愿意为国家和人民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我不相信中共,
但这不妨碍我相信中国的新生代!
P.S.:以上只是我比较单薄的想法,只代表我个人,各位可以反驳、点醒,我愿意学习接受!

2012.125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关于素质


关于这两个字,与“素质论”毫无关系,我的知识水平还到不了去论
述一个概念,只是随性的想写些什么。
其实之前孔庆东一事根源即在于此——素质!换位思考,当我看到一些不文明低素质的行为时,我也会非常厌恶,有时候去阻止或者劝说,反而会遭到冷眼,我相信这在很多城市很多群体中都是存在的,即使一个再发达的城市,也会因为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而产生居民素质上
的差异。
在目前的中国,可能和三四十年前的台湾差不多吧?!记得在看龙应台的《野火集》、《请用文明说服我》时,我觉得就像在看当今的中国大陆!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中国人为什么都是“沉默的大多
数”……
当中国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一路向前,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所谓的“精神文明”却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发展着,教育体制乱七八糟,教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试问应试教育死读书下能产生多少思想独立的莘莘学子?!那些真正以教导孩子完善价值体系并建立具有独立思考人格的教师往往被排除在体制之外!而此时,太多社会的人也在追名逐利中利用各种手段赚取大把大把的钞票,暴发户一时间成为中国有钱人的代名词
可惜的是,钞票不能提升素质,物质极大丰富的结果依旧是对物质的无尽欲望与追求!而中国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也注定了许多的人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太多的山区里的孩子,一辈子也可能跨不出那座山!所以每每当我看到那些大包小包衣衫褴褛操着一口乡音的人随地扔东西随地吐口水时,在我极其厌恶的同时更多的是同情与痛心,因为我不过比他们幸运,如果一出生我们就交换了位置,今天的我就是他!所以要责备的不是他们,而是让他们陷入这种境地的体制,政府
到底为他们做了很么?!
对,中国地大物博,人口民族众多,要提升整个国家的素质确实不是一朝而就。可是我们因此做了什么?前段时间看新闻,说中国城市化进程世界领先,天啊,这个速度有什么好炫耀的?城市化加快相对应的或许是城市化人口素质的整体下降吧?!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需要
循序渐进的,物极必反,中国不需要再来一次大跃进。
没有素质,谈何尊重,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社会责任感
,以及对社会事务参与的积极性!……
而在愚民政策下,我永远不相信会产生真正的“素质”!
20120128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