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两个字,与“素质论”毫无关系,我的知识水平还到不了去论
述一个概念,只是随性的想写些什么。
其实之前孔庆东一事根源即在于此——素质!换位思考,当我看到一些不文明低素质的行为时,我也会非常厌恶,有时候去阻止或者劝说,反而会遭到冷眼,我相信这在很多城市很多群体中都是存在的,即使一个再发达的城市,也会因为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而产生居民素质上的差异。
在目前的中国,可能和三四十年前的台湾差不多吧?!记得在看龙应台的《野火集》、《请用文明说服我》时,我觉得就像在看当今的中国大陆!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中国人为什么都是“沉默的大多数”……
当中国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一路向前,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所谓的“精神文明”却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发展着,教育体制乱七八糟,教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试问应试教育死读书下能产生多少思想独立的莘莘学子?!那些真正以教导孩子完善价值体系并建立具有独立思考人格的教师往往被排除在体制之外!而此时,太多社会的人也在追名逐利中利用各种手段赚取大把大把的钞票,暴发户一时间成为中国有钱人的代名词。
可惜的是,钞票不能提升素质,物质极大丰富的结果依旧是对物质的无尽欲望与追求!而中国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也注定了许多的人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太多的山区里的孩子,一辈子也可能跨不出那座山!所以每每当我看到那些大包小包衣衫褴褛操着一口乡音的人随地扔东西随地吐口水时,在我极其厌恶的同时更多的是同情与痛心,因为我不过比他们幸运,如果一出生我们就交换了位置,今天的我就是他!所以要责备的不是他们,而是让他们陷入这种境地的体制,政府到底为他们做了很么?!
对,中国地大物博,人口民族众多,要提升整个国家的素质确实不是一朝而就。可是我们因此做了什么?前段时间看新闻,说中国城市化进程世界领先,天啊,这个速度有什么好炫耀的?城市化加快相对应的或许是城市化人口素质的整体下降吧?!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需要循序渐进的,物极必反,中国不需要再来一次大跃进。
没有素质,谈何尊重,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社会事务参与的积极性!……
而在愚民政策下,我永远不相信会产生真正的“素质”!
20120128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