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现在网上宣传的退党大潮,我着实有自己的想法。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由什么政党执政,其实并不是关键。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这些所谓的党派不过是一个“壳”一个容器。其发展方向终究是由左右掌控其发展的“人”来决定,包括一切制度的制定均由党内的“人”来完成。也就是说,我从来不反“党”,我只是反对党内那些
持有腐朽思想以权谋私民脂民膏龌龊的集权主义者。
换言之,随着老一辈受旧思想影响的人逐渐老去并退出历史舞台,随着新一代70后80后受西方民主、自由思想影响的人逐渐走上政治舞台,逐渐担任了党内的关键角度,这个党会改变,甚至有可能从党内生出一个反对党,从而形成哪怕不是多党,至少也是两党轮流执政、两党制衡的局面。
所以,我从来不赞成形式主义的退党,如果所有持有新思维的人都退出了共产党,那么剩下那些保守派、保皇派掌握的中共中央将使我们的人民永远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因为其完全没有了精进的可能了。而那些退了党的人一时间又无法形成一支可以与中共抗衡的力量,这会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局面。
我不知道我的表达是否清晰,大家是否明白我的意思,其实在今天的中国大陆,有许多将民主自由公平正义作为终生追求的年轻人,他们可能限于GFW而无法互相连成一线,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存在,也不代表他们安于现状。而我敢说这些年轻人许多恰是党内的人。我很想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词去形容他们的状态“潜伏”!或许他们还太年轻,力量还太单薄,可是时代历史是一直在前进的,时间是他们最好的助推器,纵观那些异见人士,他们每一步牺牲,他们的每一句话都在影响着现代的年轻人,体制内的年轻人不是傻子,改变一党专政,需要外部的力量,也需要内部的。
我的想法简而言之:什么党执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怎样思想的人在这个党内,而我不认为所有持新思维的人都应该退党,我更倾向于由党内催生反对派,形成另一个党派与共产党进行博弈与制衡,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中共不知进取,不得民心则必定下台,也因此有了反思和精进的时间。台湾这几年的民主路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不恰是“国民党”的历史吗?
或许我想的太简单?或许我会被人批为五毛?呵,一切都不要紧,我不确定以后我的思考会否变化,但至少现在我坚持自己的看法。我相信包括自己在内的新一代中国人,我们有思想、有抱负、有期待、敢作敢当,也愿意为国家和人民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我不相信中共,但这不妨碍我相信中国的新生代!
P.S.:以上只是我比较单薄的想法,只代表我个人,各位可以反驳、点醒,我愿意学习接受!2012.125发表于FACEBOOK华人民主论坛'S WAL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